專業顧問    商談諮詢



中国 簽證

中国準備學生簽證 中国

自行申請的學生簽證方法

簽證種類及資格

* 「台胞證」有效期為5年(註:須透過旅行社向大陸申請),台灣地區人民須持有效的「台胞證」並逐次辦理入境簽註後,方可前往大陸。

* 由於大陸在台灣並沒有辦事機構,因此申請「台胞證」 及辦理入境簽註,須透過台灣地區旅行社向大陸派駐香港或澳門的「中國旅行社」申辦。

自行申請的學生簽證方法

台灣人民如何申請「台胞證」

* 申請辦理「台胞證」手續
1.申請人須逐項如實填寫申請表,字跡要清楚。
2.須提交有效的中華民國身分證和護照的影印本(影印要清晰)。
3.提交兩吋正面免冠近照1張,照片背面本人簽名。
4.因緊急事務申請辦理急件的,須由本人提交書面說明。
5.因證件遺失申請補辦的,須提交警察機關出具的報失證明。
6.「台胞證」有效期不足6個月或內頁用完的,可換領新證;重複申請辦證,不予受理。
* 辦理「台胞證」簽註的方式
1. 事先將「台胞證」交給旅行社向香港或澳門的「中國旅行社」辦理簽註。
2. 持有效「台胞證」,逕赴香港或澳門機場「中國旅行社」櫃檯,辦理簽註。
* 辦理「台胞證」的時限
1. 辦理「台胞證」為4-7個工作日,急件為3個工作日以內。
2. 辦理簽註為2個工作日,急件為1個工作日以內;在香港、澳門機場辦理簽註約需1個小時。
3. 遺失、損毀補辦證件為15個工作日。
* 收費標準(單位:港幣)
1.台胞證: 240元。
2.簽註: 100元。
3.加注: 50元。
4.台胞證加急: 120元(加收)。
5.簽註加急:50元(加收)。
6.遺失補辦:480元。
7.損毀換發:480元。

* 注意事項
1.前往大陸後,因故不能在「台胞證」的簽註有效期(一般為3個月,自簽註日而不是自入境日起算)內離開大陸的,應到當地的公安機關申請辦理延期停留手續。依大陸規定,每逾期1日得罰款人民幣100元。

2.持證人因在大陸投資、貿易等經濟活動或因其他事務來大陸後,需要多次來往大陸的,可以向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多次有效簽註。大陸方面不受理任何在境外(如香港、澳門、台灣)送件申請之多次簽註案件。(資料來源:海基會網站)